« HD22010-3组成的直流屏故障诊断实例之二直流型UPS的优点 »

直流屏散热设计探讨

分类: 直流屏 发布: Goshen 浏览: 日期: 2011年6月24日

 

直流屏也称电力操作电源,也有的行业称之为电力直流电源,在直流屏的基础上稍加改造,即可演化为地铁屏蔽门驱动电源、服务器机房高压直流电源(也称为HVDC,可替代UPS)、电动车充电站、蓄电池充电机、直流电机驱动电源等。尤其是高压直流屏的优越性已得到越来越多业内人士的认可,相对于传统UPS,高压直流屏有如下优点:效率高、可靠性高、成本低、维护和扩容方便、更容易接入太阳能等绿色再生能源。直流屏的应用场合会越来越广泛。
 
直流屏要求的使用环境一般是-10℃~+40,如果屏柜内散热设计不合理,就会引起直流屏内局部温度过高,使整流模块出现过温保护,影响直流屏稳定可靠运行,所以在设计直流屏时务必重视它的散热设计。在直流屏中主要的散热部分是整流器,所以整流模块(也称充电模块)在屏柜中的热设计是散热设计的核心。
 
充电模块冷却方式为自冷与风冷相结合,因此在柜体设计时,尤其在考虑充电模块的安装位置时,要充分考虑充电模块的外部散热,柜体内部要留有便于空气流通的风道。一般情况下,机柜上只有一层模块时,模块上下方不需要设计散热风道;但是有两层模块时,模块插框之间必须预留散热风道。自冷系列模块之间也必须预留散热风道,但自冷与风冷相结合的充电模块(如艾默生的HD22010-3)之间不需要。
 
在考虑安装位置时,对于220V/20A、220V/10A、110V/20A模块,散热风道间距一般大于20cm;对于110V/10A、220/05A模块,自冷与风冷相结合间距一般大于15cm。自冷系列充电模块之间也需要预留该间距。上下模块间应有倾斜的间隔板隔离,间隔板可以使上层模块不受下层模块工作时产生的热风影响,间隔板倾斜可以使下层模块工作时所产生的热风沿着倾斜的间隔板所形成的风道自动流通,达到散热的效果。另外充电模块后方尽量少安装温度敏感部件,设计时应避免将直流采样盒、霍尔传感器、配电监控盒等部件安置在模块风道附近。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Powered By Z-Blog 1.8 Arwen Build 90619

版权所有 2008-2018 广深电气 陕ICP备09011290号
Copyright Θ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