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预防直流充电装置故障措施变电站直流屏缺陷和故障处理原则 »

直流电源系统工程中易出现的问题

分类: 直流屏 发布: Xidian 浏览: 日期: 2018年10月2日

1.1直流电源系统在设计、选型、订货、施工、验收中存在的问题
(1)直流电源设备制造厂繁多,产品入网质量管控难度较大,近年来电网始终保持较快速的发展,大量直流设备投入到电网中去。由于存在直流电源设备技术门槛低、制造厂繁多、产品质量良莠不齐、设备入网管控等情况复杂,造成各运检管控的变电站直流设备纷杂,存在安全运行、运检管理的隐患。
(2)有些厂家为降低成本,所配元器件价低质次,留下极大隐患,严重影响直流系统的安全运行。
(3)订货技术条件个别条款不够细致,使得验收、交接过程中一些问题无法及时发现,隐藏了设备的一些潜在问题。
(4)在验收、交接等方面监督力度不够,现场调试时对直流设备的验收和满足有关运行规程和反措要求力度不够等,都为以后的运检管理留下后患。
(5)技改和综自改造中,由于设计部门设计的直流图不及时成未执行直流有关标准,反措要求等原因,给技改和施工人员工作中追求效益、工程进度和施工自由度大带来便捷,同时验收人员对有关直流规程和反措掌握知识不足,在施工和验收环节存在问题,给直流系统留下缺陷和隐患。
(6)在严把设备入网验收关时,没有严格执行设备开箱检查,技术资料交接。外观工艺验收、试验项目验收,电池充放电试验等验收细则。运检专业业务水平不高,没有提高试验、验收、检验能力,造成存在潜在问题的设备入网运行,对保障电网安全运行带来隐患。
1.2直流电源竣工档案和图纸部分存在的问题
(1)直流设备档案(包括PMs档案)建立不正确,与实际不相符。
(2)直流设备图纸档案中的直流图纸与实际不相符、图纸更新不及时。
(3)竣工图纸归档不及时(直流电源系统在新建、更换、技改、综合自动化系统改造后设计部门是否及时、准确出直流竣工图)。
(4)变电站直流系统图与实际不符。
(5)出厂试验报告、交接试验报告、安装质量检验及评定报告缺失或不齐全。
(6)设备使用说明书不全。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Powered By Z-Blog 1.8 Arwen Build 90619

版权所有 2008-2018 广深电气 陕ICP备09011290号
Copyright Θ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