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力工程直流系统设计技术规程简介直流操作电源在电力供应行业的应用发展趋势 »

城市中低压配电网改造直流屏技术导则

分类: 直流屏 发布: Goshen 浏览: 日期: 2009年12月9日

城市中低压配电网是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市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

中压配电网
1、城市中压配电网应根据高压变电所布点、负荷密度和运行管理的需要划分成若干个相对独立的分区配电网。分区配电网应由较为明显的供电范围,一般不应交错重叠。分区的划分要随着情况的变化适时调整。
2、中压配电网应选用短路容量能满足较长期发展需要、可靠性高、体积小、维护工作量少和操作简单的新型设备,如SF6开关、真空开关、环网单元、小型封闭式配电装置及各种新型熔断器。
低压配电网
1、低压配电网应结构简单,安全可靠。宜采用以柱上变压器或配电室为中心的树枝放射式结构。相邻变压器低压干线之间可装设联络开关和熔断器,正常情况下各变压器独立运行,事故时经倒闸操作后继续向用户供电。
2、低压线路的供电半径不宜过大,为满足末端电压质量的要求,市区一般为250m,繁华地区为150m。
开闭所、配电站
1、开闭所可以结合配电站建设,亦可单独建设。开闭所的接线力求简化,一般采用单母线分段,两路进线,6~10路出线。开闭所应按无人值班及逐步实现综合自动化的要求设计或留有发展余地。
2、在新建的住宅区内,应建设地区公用配电室。配电室可选用负荷开关——熔断器组合电器。
3、住宅小区的建筑规划面积累计10000~20000m2应建一座配电站,大型住宅小区应建设开闭所向若干个配电站供电。
设备选择
蓄电池浮充电压:1)防酸式铅酸蓄电池的单体浮充电电压值宜取2.15V~2.17V。(2)阀控式密封铅酸蓄电池的单体浮充电电压值宜取2.23V~2.27V。(3)中倍率镉镍碱性蓄电池的单体浮充电电压值宜取1.42V~1.45V。(4)高倍率镉镍碱性蓄电池的单体浮充电压值宜取1.35V~1.39V。
蓄电池容量选择条件:1)应满足全所事故全停电时间内的放电容量(2)应满足事故初期(1min)直流电动机启动电流和其他冲击负荷电流的放电容量。(3)应满足蓄电池持续放电时间内随机(5s)冲击负荷电流的放电容量。(4)应以最严重的事故放电阶段,计算直流母线电压水平。
充电装置:1)应满足蓄电池组的充电和浮充电要求。(2)应为长期连续工作制。(3)充电装置应具有稳压、稳流及限流性能。(4)应具有自动和手动浮充电、均衡充电和稳流、限流充电等功能。(5)充电装置(充电模块)的交流电源输入宜为三相制,额定频率为50hz,额定电压为380V,小容量充电装置的交流电源输入电压可采用单相220V。(6)1组蓄电池配置1套充电装置的直流系统,充电装置的交流电源宜设2个回路,运行中1回路工作,另1回路备用。当工作电源故障时,应自动切换到备用电源。
直流电源成套装置:1)直流电源成套装置包括蓄电池组、充电装置和直流馈线(直流屏),根据设备体积大小,可以合并组柜或分别设柜,其有关技术要求应符合本规程的相关规定。(2)直流电源成套装置宜采用阀控式密封铅酸蓄电池、高倍率镉镍碱性蓄电池或中倍率镉镍碱性蓄电池。蓄电池组容量不宜太大:a阀控式密封铅酸蓄电池,容量为200Ah及以下;b高倍率镉镍碱性蓄电池,容量为40Ah及以下;c中倍率镉镍碱性蓄电池,容量为100Ah及以下。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Powered By Z-Blog 1.8 Arwen Build 90619

版权所有 2008-2018 广深电气 陕ICP备09011290号
Copyright Θ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