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UPS高频机与工频机的区别艾默生(EMERSON)EBU02、EBU01直流屏电池监测仪 »

UPS与逆变器性能对比

分类: UPS 发布: Goshen 浏览: 日期: 2010年4月14日

 

目前,在通信或电力智能网络上有两种交流不间断供电解决方式,一种是通信电源+DC 48V电池组+逆变器,电力行业一般采用220V直流屏+220V蓄电池+逆变器;另一种就是采用在线式UPS(不间断供电系统)。从设备运行、系统维护的角度看,两者差别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日益明显,以下从几个方面作简要的对比分析。
从供电方式看, 在线式UPS的供电方式分四种情况,当市电网符合输入范围时,经过AC/DC (整流),向蓄电池充电,同时AC/DC向负载供电;当在线式UPS故障或过载时自动转为静态旁路由市电向负载供电;维护时,通过手动调节维修旁路开关,不间断地转到市电向负载供电,从而将UPS与负载隔离,进行保养维护。电池组+逆变器的供电方式仅有两种,一般的做法是利用基础DC 48V电源逆变输出供负载,市电作为后备。
从运行效率方面看,在线式UPS电源效率则能达到90%以上。另外,通过采用先进的DSP控制技术,在线式UPS具有超宽的输入电压范围,大大减少了电池放电次数,在先进的智能电池管理功能,使充电电压自动温度补偿、充电方式随放电时间和终止电压自动调整、在线电池检测、电池寿命计算等,保护了电池.可使电池寿命延长30%以上,有效节约维护成本。电池组+逆变器,将220伏/380伏交流电转变成220伏的整流设备的效率一般为90%左右,逆变器的逆变效率为80%左右,所以采用这种方式仅能使用70%左右的有效电池,同时带来的是系统发热量大、加大散热风扇功率和运行费用大。
从隔离干扰能力来看,UPS的逆变器输入直流总线和外接电池组均与用户原有的220V电力操作电源没任何直接的电气连接,所以不会对电网二次设备产生任何传导干扰,自然就不存在“反灌噪音”干扰问题,对提高数据传输质量是相当有利的。由于220V逆变器与电力操作电源共用一条直流总线汇流排,以及将同样的220伏电池组作为后备电源,220伏逆变器又是采用高频脉宽调制(20-40KHz)工作方式,在负载较大时将形成各种难以对付的杂音干扰,大大影响二次设备的数据传输质量,增大数据通讯的误码率。
从可管理能力方面看,可适应现代通讯网络飞速发展的需求,要求配套电源必须拥有极强的可管理功能。在线式UPS所配置的监控单元和软件,能相当容易地在Windows NT、Windows 2000、Novell、Unix等操作系统中运行,实施功能强大的电源检测和管理。而且通过协议解析,可以把UPS纳入动力环境集中监控系统平台。可实时遥测UPS运行参数、远程分析运行“大事记”,遥控关闭负载系统,实现无人值守但实时都处于专业工程师的监控之中。相比之下,逆变器的电源监控单元采样点少,记录信息少。
从上述两种供电系统的差异分析,可见在线式UPS电源与传统的220V逆变器电源相比具有可靠性高、运行成本低等明显优势。因此,随着数据网、支撑网、配电网自动化的发展,交流用电设备数据不断增加,而且容量日益增大,如果需要增配大中容量的交流不间断供电设备,最好选用在线式UPS。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Powered By Z-Blog 1.8 Arwen Build 90619

版权所有 2008-2018 广深电气 陕ICP备09011290号
Copyright Θ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